Saturday, April 09, 2011

해당화

贴梗海棠 (Chaenomeles speciosa)

春天里,不止要赏樱花,也要赏赏海棠花。

北宋文人苏东坡因为不忍心海棠的娇艳妩媚被月光遗弃,所以愿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点起蜡烛继续照亮它的明艳红妆。他在《海棠》诗里如此写到: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在他所画的《海棠美人图》上提了这么一首诗:
“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
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

男人要称得上风流就必须先懂得女人心。唐伯虎以此诗来比喻女人藏起来的心事就好比海棠无法散发香味一样,惹得蜂蝶不知如何是好。

现代文学家张爱玲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

当代女作家冰心在她的散文《一日的春光》里有这么一段写到他对海棠无香的看法:

“东坡恨海棠无香,我却以为若是香得不妙,宁可无香。我的院里栽了几棵丁香和珍珠梅,夏天还有玉簪,秋天还有菊花,栽后都很后悔。因为这些花香,都使我头痛,不能折来养在屋里。所以有香的花中,我只爱兰花、桂花、香豆花和玫瑰,无香的花中,海棠要算我最喜欢的了。”

海棠在中国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它出众的姿色之中嗅不到任何的脂粉味。如果你能接受海棠无香,或许你也会明白为什么真爱无言。

韩国也有海棠花,可是韩国的海棠花(Rosa rugosa)不是中国人所熟知的海棠花。 韩国的海棠花不止比中国的大,而且还有香味。尽管如此,中国或韩国的海棠花,如同玫瑰和苹果,都属蔷薇科。说到底还是一家人。

해당화 (Rosa rugo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